镜言简

爱好广泛,全都不精。动漫游戏,五毒俱侵。自娱自乐,杂食天后。出你意料,爬墙高手。-挖坑不填!谨慎关注!!-

【周叶】Arctic [2]



2.

叶修没想到对方真的老老实实喊了“前辈”,更没想到在如此尴尬的初遇之后,彼此间还会有除了邻居关系外的交集。

——甚至绵延了整个大学生涯。

叶修能清晰地记住周泽楷的课表安排,周三下午的课最爱布置一堆论文,习惯于及时解决问题的周泽楷总是会在周四时熬夜写完。这就导致虽然他周五早晨没课,但并不会遵循自己以往的作息,六点左右就起床收拾准备晨跑。小小赖床的后果则是,这一天的早饭时间,周泽楷将推到九点。

对于周泽楷这门课的导师,叶修感到很愤怒,他有满肚子的怨言要发,恨不得结合传统问候女性亲戚的国骂,团吧团吧揉成一块泰山石,狠狠砸到导师头上,祝他福如东海。

不要以为他有多么疼惜这个同为华人的新任邻居后辈,他只是觉得自己平素熬夜赖床到九、十点起来,起床后便能看到放在自己书桌上品相极佳的各色早餐,边上还有周泽楷贴心写的记得加热的小纸条。

叶修难得有节早课,艰难困苦地进行思想斗争,宛如爬雪山过草地般的精神支撑着他起床,想着早起也行吧,正好吃顿新鲜的,结果周泽楷正因论文所累睡得香甜。吃不到周泽楷做的早饭,这使得他针对魂牵梦萦的早餐产生了类似“我生君未生”的诡异情感。

初遇那晚来电时,挂在叶修屋子里镶了复古花纹的老式挂钟正好兢兢业业响了九下。

这钟还是屋子的上任主人留下来的,听说是个学服设的,人挺文艺,最爱跟女朋友去淘二手的摆件,衣服也有不少古着。

他搬离的时候带走了大部分东西,明明很喜欢这个雕花工艺的挂钟,但不知什么原因没拿走,叶修住进来也懒得买新的,索性等它自己躺墙上老老实实工作。

再听到前任屋主消息已是春假将将结束,叶修约了人一起去买材料,闲聊时才知道那人早就跟当时热恋的女友分手了,分得轰轰烈烈,订婚戒指当着全校的面扔回这哥们儿脸上。

小道消息说是这哥们儿为了拿到某个秀的特别新人奖,傍上了业界龙头,好死不死还是个男人。没成想本来带着礼物大老远来看他的女友,结结实实撞上了一场苟且,站办公室门口气得礼物落了一地,她还挺高素质地没当众揭穿,让那哥们儿难堪,收拾完掉落的礼物,分门别类扔垃圾箱里,才施施然转身离开。

直到那哥们儿拿奖后欢天喜地捧着戒指去求婚,婚没求成,被人甩了巴掌扔了戒指,还给咒得人不如兽。女孩子心里头憋屈和闺蜜诉苦,酒吧里醉醺醺骂得昏天黑地,最终前男友为了获奖卖屁股的事儿就给传得人尽皆知。

叶修邀请周泽楷来自个儿屋里坐的时候,指着钟给人讲了这个故事。

“这是真的么?”周泽楷端着叶修东翻西找,从橱柜里掏出来的瓷制茶杯,里面是不知道囤了多久的红茶。

叶修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抿了一口茶:“谁知道呢,八卦消息,仅供娱乐。我前阵子看了本书,里面还说人类的进步,就是靠八卦推进的,从还是原始部落的时候就这样了。”

周泽楷似乎有些不理解,为什么总有人喜欢通过对他人私生活的闲聊和评价,来消磨自己的时间?那有意义吗?

“什么书?”周泽楷沉默了会儿,指尖紧贴着茶杯,轻声问道。

他活了这么些年,温润寡言的外表下生着叛逆的反骨,伙同坚守原则的傲气,与这个鱼龙混杂的社会格格不入。

总有亲友劝他,别这么逗,随波逐流就好了,何必表面上摆出一副任人鱼肉的样子,内心里还强留下些道貌岸然。

可他不认为那是道貌岸然,那不该是在与社会妥协之后,自己坚持的本心吗?难道人类都得将自己当毛笔尖上的白狼毫,弄到墨盘上赤朱墨玄挨个沾一周,然后顶着勉强涮干净的表层,跟其他毛笔站一排,说,“你瞧,我也是你们同类了,”跟着扒下那层表皮,露出浅灰的内里。

叶修一口气牛饮完他那缺了一个角的茶杯里的红茶,挂好了前辈的样子,人五人六地冲周泽楷说:“年轻人得多读书真没错,你看你连这么出名的书都不知道,唉,祖国的花朵啊……”

周泽楷的眼睛像是藏着光,那光现在映在了叶修身上。叶修忽然觉得自己被这道光照得有些心虚,扯皮的垃圾话再也说不出口,咽回去了之后,两眼眨也不眨地认真看着周泽楷。

“我忘记了。”叶修放下茶杯,“是一个朋友的书,借来看的。”

周泽楷没有继续追问,在那之后也没跟叶修提过关于这本书的问题,他自然而然地将话题重新带回关于挂钟的八卦上:“这是维多利亚时期的花纹样式,但看起来应该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复古仿品。”

“哦?”

“前任屋主应该很爱他的女朋友。”周泽楷笃定。

叶修有些疑惑: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周泽楷突然站起来,走到挂钟旁边,出人意料地从挂钟侧面重叠的花纹里抽出一截看似断裂了的,叶修不禁喊了声,“那还算小半个古董呢,轻点。”

“前辈,你来看。”周泽楷解释,“这不是我弄掉的。”

叶修将信将疑,顺着周泽楷手指的方向看去,那层叠的花纹中,居然刻了一句话,刻痕不深,颜色较浅,应该是近两年刻上去的。

那是句漂亮的圆体字:“You're gonna need somebody's love to fall into.”

在这句话之下,是另一句刻痕明显更新的话:“Here, indeed, is the true lover.”(注)

叶修愣了一瞬,反驳道:“热恋的时候不都海誓山盟吗,这算得上什么呢?”

周泽楷摇摇头:“不,这不仅仅是单纯的誓言。”

“愿你能得一腔挚爱,深陷其中。”叶修看着第一句话,喃喃出声。

“这应该是他第一次遇见她,爱上她的时候。”

叶修回头看了周泽楷一眼,抚摸着刻痕,来到了那之下的一句:“这里的确有一个痴心的爱人。”

“这……”他似曾相识地看过这句话,在脑海里回溯,惊醒一般找到了刻痕的由来。

周泽楷冲他点点头,摊开手里攥着的雕花递过去,叶修从他手里接过那片雕花,卡回了挂钟上,把这两句话重新挡了起来。

“第二句,是《夜莺与玫瑰》,”叶修顿了顿,“他早就决心为爱殉道了。”

两人盯着挂钟,叶修开始回味起早年间看到的这篇王尔德所作的著名童话故事,夜莺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呢?

为了让学生能得到玫瑰,去追求爱情,夜莺牺牲了。

秋天快过完的时候,周泽楷告诉了叶修一个消息,他学服设的高中同学在聚会时闲聊,提到了当初被女友抛弃的叶修前屋主并没有拿到那场秀的新人名额——那个奖,颁给了他的女友。

“看来八卦还是有意义的。”周泽楷彼时正在切排骨,叶修躺在他的床上,正疯狂地抱着手机帮人拼命刷手游活动。周泽楷曾好奇过问他为什么当代练,他只回了句人穷志短为了过日子呀,周泽楷见他不太想说,也就恰到好处地制止了话题发展。

对于周泽楷做菜到一半,突如其来的这么句话,叶修显得有些懵。他手里不忘在屏幕上戳个不停,嘴里还得分那么点功夫给他的饲主:“怎么突然这么说?”

周泽楷没回他。

窗外原本难得冒出来的几缕阳光,或许是被这座城市死气沉沉的环境气得够呛,没一会儿就藏回云里。

伦敦今天的天气也是那么糟糕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:出自王尔德《夜莺与玫瑰》中,夜莺的话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82 )

© 镜言简 | Powered by LOFTER